繼續買美債

因為「錢多」而國際話事權大增,近日在國際市場上最關心的話題之一,莫過於花旗的變相大印銀紙,令到美元大貶,千辛萬苦累積而來的外匯儲備會否大貶值。雖然溫總公開表示擔心外匯儲備的安危,但祖國始終是有義氣的,或者說大家已同坐一條船,所以對世界警察花旗還是不離不棄,非但不沽出美債,今日人民銀行副行長胡曉煉更表示中國將繼續購買美國國債,認為其整體信用風險較低,並表示中國在選擇其外儲組合時會考慮長期性及戰略性因素,不會因外匯市場短期波動調整其外匯儲備政策。

花旗有了中國這個最大債權國的不離不棄,之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莉上任後的訪華行程,相信是相當成功了。

除了「借錢」給花旗「揮霍」,中國也非常支持國際貨幣基金,胡曉煉就說,如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行債券,中國會積極考慮購買。

話說回來,中國的形勢也不是一面倒向好。例如,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今日稱,中國政府及時果斷調整宏觀經濟政策,目前有些措施已見到成效,一些行業出現了積極跡象。但工業形勢依然嚴峻,仍然處在最困難的時期,仍然沒有走出低谷,絕不能掉以輕心,更不能輕言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