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給葡國的高風險

國際信評公司穆迪(Moody’s)宣布調降葡萄牙主權債信評等,從「Aa2」調降兩級至「A1」,理由是葡國財政持續惡化,經濟成長展望脆弱。消息發布後,投資人擔心歐洲債信危機再度升高,歐元匯價創一周新低。

穆迪此舉更加重葡國的財政困境,因為海外貸方可能要求更高利息,以因應借錢給葡國的高風險。不過穆迪將葡國債信評等展望維持為「穩定」,意即暫時不會再調降。

穆迪表示,葡國經濟「中期成長潛力仍然堪憂」。它預期葡國政府負債將持續惡化「至少二至三年」,而最壞的情況,其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與占歲入比率,可能分別達到九○%和二一○%。

穆迪分析師托馬斯指出,葡國主權債信惡化,主要係因經濟衰退,政府祭出因應危機措施所致,目前仍不清楚葡國推動的勞動市場改革及其他改革能否促進成長,扭轉債務惡化的趨勢。

葡國被國際財經界視為「歐豬四國」(PIGS)之首,去年預算赤字膨脹至GDP的九.四%,在歐元區成員國中名列第四。由於全球衰退,去年葡國經濟也萎縮二.七%。

今年四月,另一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也以葡萄牙財政惡化和經濟脆弱等為由,將葡萄牙的長期信用評級調降兩級,由原本的A+下調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