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店訂花佯稱借錢得逞

詐騙又出現新手法,一名男子佯稱是彰化消防隊長,到花店訂購6盆蘭花,約9000元的賀禮盆栽,男子訂金還沒付,一邊謊稱隊員會再送貨款過來,一邊跟店員說,他的車子正在修理,先跟店員借個1600元,店員不疑有他,錢借了,人也不見了,根本收不到貨款,這名店員還得自行負擔那9000元的盆栽損失;更氣的是,向警察報案,警察竟然回說「妳是自己借錢給別人, 不是被詐騙」,讓店員求助無門。

這名穿著黑色上衣、牛仔褲,戴著黑框眼鏡,身高約175以上,壯壯的男子,走進花店,先表明他是彰化清潔隊長,要訂9千元的盆栽,門市馬上要收訂金,男子藉故貨款待會送過來。

花店還沒收到錢,男子又以車子正在修理,身上現金帶的不足,要跟花店女店員借1600元。女店員:「有借啊,我想說,他有訂東西,等下就來付錢了。」

男子訂的9000元的盆栽,一共6盆蘭花,花店包裝好,恭賀某某3C開幕誌慶,上面還附上彰化清潔隊員的署名,每盆栽2人,一共12個名字,卻查無此人?也收不到貨款,花店這時才驚覺,是不是遭到詐騙了。

彰化清潔隊員:「任何一個,我們都不認識。」

他就是花店報警後,到現場處理的吳姓員警,6月26日晚上7點,吳姓員警自己一個人到花店,聊一聊、看看監視器,待了不到10分鐘離去;讓花店店員錯愕的是,女店員說「她被詐騙了」,員警竟然回說「妳是自己要借錢給人,不是被詐騙,如果告不成,還可能被反回告誣告」。

吳姓員警:「也可以請教律師,最主要你要告他,要到派出所製作筆錄。」

這位花店店員不但借給男子的1600元飛了,連他假冒訂的9000元盆栽,都已經剪裁,準備出貨,也要店員負擔,店員只好自認倒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