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借錢埋沒天份

趙增熹的製作公司除了製作流行曲,也為迪士尼的電影配音。不說不知,《太空奇兵•威E》中的「威E」更是由他聲演。他在工作中,也多接觸孩子,看到很多有天分的年輕人,放棄自己的專長,選擇走一條安全的路,感到很可惜。「《魔幻王國》聲演Lucy的女孩繪畫很有天分,她贏了繪畫比賽,舉家到挪威看畫展。我後來問她有否繼續畫畫,她說沒有了;我問她長大後想當什麼,她答做文員,賺錢、買東西。我希望她只是一時的意念。」

「我又遇過一名中學生,歌劇唱得很出色,配音面試時又扮米奇老鼠,又扮唐老鴨,很有表演天分。他說明年便出外讀金融。有能力的家庭,總不想子女把能力發揮於演藝方面,很可惜。如果社會可百花齊放,捨得栽培他們,便會有很多人才。」

趙增熹的兒子正修讀音樂,「我經常問他對音樂是否真的有興趣,不要因為我做音樂便做音樂。我的經驗告訴我,如果找到喜歡的事情,做一輩子也不會厭。」

「我拿2000元月薪時,也沒有想過自己可運作一間公司,旗下有藝人,但我一直走下去。我想整個媒體、娛樂界都是這個樣子,最初的際遇總令人氣餒,除非你死心塌地,否則你怎樣熬過去?可能要借錢吃飯。但如果你相信自己行,機會不會沒有。有能力,也要放膽走下去,雖然有時候需要借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