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徒借錢歷程

「原來唔賭波,更能享受睇波的樂趣,睇得更輕鬆!」在世界盃開鑼警方嚴打非法外圍波之際,一名沉迷賭波逾二十年的資深賭徒,細說他因豪賭險釀成妻離子散的血淚經歷。他表示,輸錢皆因贏錢起,最初曾經由五百元變一萬元,惟最後卻因贏錢倒輸二百多萬,現在已不敢再賭了。

世界盃開鑼,賭波問題引起各界關注。現年四十二歲的阿華(化名),在今屆世界盃卻是無賭一身輕,因沉迷賭波一度成病態賭徒的他,年半前終痛定思痛戒掉賭波,「世界盃我一定會睇,但一定不會再賭波。」有戒賭機構則預計,世界盃賽事至中段才是求助高峰期,呼籲市民如遇問題,應即尋求協助。

阿華求學時已熱愛踢足球,二十出頭在朋友耳濡目染下,從一百幾十元的朋友間牙骱戰,漸漸染指賭外圍波,「當時有朋友係『艇仔』,打個電話就落到注,於是就開始買外圍,甚麼球賽都買。最初每場五百、一千,怎知經常買中,買五百贏一萬,曾試過一晚買幾場贏三、四萬,就是這樣心便愈來愈紅,愈賭愈大。」

當年從事貨運生意的阿華說,賭波亦曾試過一晚輸掉十多萬,但卻不知驚,因總覺有賭未為輸。可是「好運」一去不復返,上屆世界盃前後共欠外圍波債達二百多萬,借銀行甚至大耳窿都無法填數,最後須將公司賤賣他人;但他仍不「服輸」再賭過,結果再欠下七、八十萬元。

「太太為了我沉迷賭波很不開心,甚至有抑鬱迹象,但她仍沒有離棄我,還替我向外家借錢!至於十四歲的大仔,因看見父母常為錢吵架,原本很開朗的他變得很沉默,那刻我猛然醒覺,不可再賭下去,否則遲早妻離子散。」

阿華於是主動接觸戒賭機構平和坊尋求協助,現已成功戒賭,但仍要朝八晚十一打兩份工,清還尚欠親友和銀行的逾十萬元賭債,「足球是健康活動,但一涉及借錢賭錢就會變質,就算同朋友牙骱戰都唔可以賭錢,因為買了一次就有第二次,所以一次都唔可以買!」

東華三院平和坊戒賭輔導中心主任陳美璐表示,因賭波問題的求助者百分之九十五是男性,其中以三十歲以下的青年人佔大多數,預計世界盃賽事至中段,才是求助的高峰期。

「現在即使輸了一、兩場,他們(賭仔)仍覺得有機會再博,根本唔知驚!」她呼籲,市民應抱「睇波不賭波」的態度觀賞賽事,成年人更應以身作則不要賭波,勿為青少年立壞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