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人借錢給自己人

歐洲債務危機引起大家關注國債問題。經歷多年持續擴張,全球多國政府跟國民一樣,大肆舉債。減去持有的金融資產的淨負債計算,目前淨負債最多是位處亞洲的日本,新興國家的負債也不輕。不過,大家毋須在恐慌中過分憂慮,有別於歐美國家,持日本國債者大都是日本人,變相是自己人借錢畀自己人,兩者風險不相同。

中國雨潤食品昨日企穩,股價跟四月份23.88元配股價相比,大市期間下跌近一千八百點,該股的調整幅度還不到10%,抗跌力不俗。

雨潤發展上下游的屠宰業務及豬肉加工食品,但一向較偏重於上游方面,去年冷鮮肉及冷凍肉收入佔總營業額比重多達76%,故市場非常關注直接影響上游業務盈利能力的生豬價格。

要數影響生豬價格因素,離不開供求關係,撇除短線價格波動,中國長線對豬肉產品的需求可算是十分穩定。再加上政策推動,內地去年底推出了《全國生豬屠宰行業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於一三年大規模淘汰全國30%手工及半機械化的落後生豬屠宰場,到一五年時更要淘汰50%之多,行業進行整固之勢形成,包括雨潤在內的大型肉商只會是最大受益者。

把握市場機遇,雨潤近年一直擴大產能,截至去年底止的機械及設備資產增近一倍,上游屠宰量增長30%,肉類產品銷售量均錄得雙位數字增幅,反映公司有序地擴大產能,配合銷售需求。

去年,雨潤獲地方政府邀請收購屠宰設施而獲得補貼,錄得4.25億元的補貼,不排除未來會有更多地方的收購進行,因規劃綱要規定了人口少於500萬的城市不得發放多於4個屠宰牌照。公司早前因大股東配股套現引來一陣市場不安,股份又一向有基金持貨,但政策扶持,似為大型豬肉食品公司送上一道護身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