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主席聲稱沒有借錢

恒大地產主席許家印早前曾抵押部分股權予工銀亞洲,市場最近再有傳言稱,有內房老闆又要抵押股份還債,許家印昨日即時劃清界線,聲言個人沒有借錢,除了工銀那筆以外「沒有抵押股份」,他並形容自己「個人財務非常健康」。

昨日恒大周年股東大會後,許家印於會見傳媒時多次強調自己的財政狀况健康,被問及有否再抵押股份時,他首先笑言「我抵押給你也不要吧。」其後即正色回應稱,「我沒有借錢,不用抵押股份,沒有這回事。」對於上市半年後,即有策略股東減持,許家印稱自己對恒大非常有信心,「要我是股東,現在就不會拋股票了。」

至於與上市前股東簽定的利潤保證協議,許家印重申若恒大股價半年後仍未能重返指定價位,個人才需要作最多12億元的賠償,但這只是個人協議不影響公司層面。

公司營運方面,恒大旗下樓盤,突然於本月初開始打85折劈價出售,震動市場。昨日許家印被多次追問,仍未肯講明減價後的整體銷情,他只稱,5月的銷售肯定不會較4月有大幅回落,但具體數據要等下月10日才能公布。許家印並透露,中央調控樓市措施在4月中公布後,市場反應極為直接,集團每日的平均賣樓收入,由之前的3000多萬元,一個星期內銳減至每日1000多萬,故此才毅然推出促銷手段,以維持借錢現金流,而銷售在打折後,已有所回升。

不過,許家印不願就打折促銷自設期限,他說,「賣房一向是隨行就價,看行情而定,觀望情緒繼續,我們會加強促銷打折,」若情況好轉則打折隨時會結束。他並稱,恒大會每兩周檢視一次市場環境,從而定出折扣。

另外,主力在重慶發展的中渝置地,公司副主席林考文昨日稱,重慶與其他城市有別,當地樓市在中央調控後未有明顯逆轉,旗下樓盤甚至有加價的情况,故此現時集團未有任何減價借錢促銷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