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借到山窮水盡

中區反黑組探隊調查一宗女債仔被「大耳窿」滋擾案,拘捕一名涉案男子,在其住所檢獲大批數部和債仔名單,當中部分債仔為紀律部隊人員,包括多名警員,搜獲多張疑似警員證件的影印本,警方正約見名單中債仔,調查是否有人違規向大耳窿借錢貴利。

警方揭發大批紀律部隊人員疑向「大耳窿」借錢貴利,中區反黑組昨拘捕一名涉刑事恐嚇案男子時,在其將軍澳住所檢獲大批數簿及債仔名單。消息稱,債仔中不少為紀律部隊人員,當中兩名警員已證實分別駐守尖沙嘴和大嶼山警署,警方深入調查愈揭愈臭,令俗稱「重數組」人員人心惶惶。

案中被捕男子五十三歲,報稱收數公司職員,惟警方懷疑他以不法手段追債滋擾市民,涉刑事恐嚇罪名被扣查,警方現正根據線索,追查幕後貴利集團和主腦下落。

警方稱,今年二月下旬警方接獲一名女子報案,指接獲可疑來電,警方調查後列作刑事恐嚇案處理,中區反黑組經追查掌握線索,昨在將軍澳將一名男子拘捕,至今晨仍被扣查。

據悉,探隊搜查疑人住所時,發現大批數部和債仔名單,當中更有一批疑似紀律部隊人員證件的影印本,由於事涉敏感,探隊遂將證物一併帶署調查,正翻查數部中債仔身分,以追查是否有紀律部隊人員知法犯法,向大耳窿借錢

消息稱,警方檢查的債仔名單和證件影印本,揭發最少兩人為警務人員,調查後證實兩警員分別駐守尖沙嘴和大嶼山警署,警方已聯絡約見兩人,了解他們是否曾借錢貴利。

一名資深警官透露,非法財務公司的債仔名單中有公務員,絕不稀奇。有人需急錢用,已借無可借到山窮水盡地步,明知借「牛仔」(大耳窿)利疊利還不清,而「中介人」公司瘋狂收手續費,唯有硬著頭皮,借一萬只得四千元都要借錢,寧願日後慢慢清還。

根據政府數字顯示,公務員無力償還債務或破產個案,去年有一百三十宗,較前年大幅增加百分之三十七,其中警隊佔十九宗,當局非常關注。根據《放債人條例》,任何人以年息六十厘借出款項,最高可判入獄十年及罰款五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