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逆市時借錢才有機會賺錢

新股似已轉勢,生產腸衣的新股神冠(0829)將於今日掛牌,但昨日的暗盤交易竟錄得逾兩成升幅,為近期暗盤交易中表現最好的新股。加上分派比率特高,不但散戶一人一手,孖展大客的比率亦近三成。故此若今日正股表現一如暗盤,則捧場客皆大歡喜之餘,勇於逆市時借錢抽股的大客,更有機會大賺近六成,或將成為今年最賺錢的新股。

雖然昨日在輝立證券的場外暗盤交易場,神冠只有區區百多萬元的成交,但觀乎近日暗盤與首日掛牌表現都大致相同,抽中了神冠的投資者或可預期今日心頭好亦會有不俗表現。昨日神冠的暗盤收市價為3.79元,較招股價3.1元高約22%。

神冠招股期間適逢市况逆轉,多隻新股都以跌穿招股價收場,部分甚至今都還未回家鄉,因此當時風聲鶴唳的氣氛下,神冠的招股反應並不太理想。不過,峰迴路轉地在招股最後一日,國際配售方面突獲幾家大型機構投資者借錢入飛,令神冠得以最終成功上市,而且承銷團還以上限定下招股價。

神冠前日公布,散戶將獲一人一手分配,至於500萬元以上的大戶(只有13份申請),分派比率更達28%,為近期新股之最。投資者借九成孖展抽神冠,100萬本錢獲派近300萬元貨,若今日股價升幅與暗盤相同,則即日已勁賺近60%,將成為今年借錢孖展客最賺錢的新股。

第2波新股上市 氣氛有望扭轉

新股能否持續做好,關係到本月其餘7隻新股的去向,有投資銀行界人士就坦言,若神冠果真升勢凌厲,氣氛轉熱,資金勢必回籠,亦將會令一眾觀望逾月的準新股加快招股進程。以目前時間表,打響第二波新股頭炮的,將是太陽能晶片生產商卡姆丹克,周三即開始路演,預計最快下周一即開始招股,集資額約為7.8億元。在新股有得炒的氣氛下,昨日部分業務並不太雷同的太陽能股已先行偷步,興業太陽能(0750)升逾8%,保利協鑫(3800)亦升近7%。

至於緊隨其後的將是廈門地產商禹洲,而恒大及卓越兩家更大的內房股,則會由下周開始進行路演。而在年底前,還有龍湖及集資額以百億元計的民生銀行及俄鋁等。另外,由利豐(0494)母公司分拆出來男裝零售業務利邦,亦由昨日起開始上市前路演活動,計劃發行4.519億股股份,當中67%為新股,33%屬舊股,九成為國際配售,餘下一成為公開發售,集資約1億美元(7.8億港元)。公司預計10月21日起公開招股,11月3日掛牌。摩根大通及花旗為公司上市的保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