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記破獲8間借錢中介 鎖門恐嚇「唔借走唔出門口」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昨派出多名探員前往港九8間「借貸中介公司」放蛇,發現表面正當的公司卻是非法放債的大耳窿,以恐嚇方式逼上門者借錢,市民幾乎「唔借就走唔出門口」。行動中拘捕17人,並檢獲氣槍及鐵鏈等物品,不排除是用作逼人借錢的工具。

拘17人 檢氣槍鐵鏈

消息稱,該8間中介公司除了違反了「中介」的原則非法借貸或收取昂貴手續費外,部分還以恐嚇的語氣威迫市民借錢,例如遇上市民只是上門查詢便離開,對方會唬嚇說「唔借就走唔出門口」,甚至把大門鎖上將市民困住,至其首肯「幫襯」才放行。另外,他們另一騙財招數則是為借貸人辦妥文件後,即收取對方大筆手續費,但卻無將有關文件轉介至財務公司借貸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B隊總督察陳志文表示,涉案的8間中介公司,其中5間在港島區,其餘3間在九龍,而事件中被捕的13男4女(17至52歲)均在有關公司內被捕,部分人士有黑社會背景,眾人分別涉嫌刑事恐嚇、違反放債人牌照、藏有氣槍、非法收債及與黑社會有關罪行等罪名被捕。

易拉架印偽冒「政府註冊」

在行動中,警方搜出一支氣槍、鐵鏈、膠索帶、電腦及大批文件,正調查中介公司藏有氣槍及鐵鏈等物品的目的及用途,不排除與恐嚇行為有關。另外,警方又檢得一批宣傳用的易拉架,上面印有「小販、主婦及綜援人士等也可」的字眼作招徠,又印上「政府註冊」字樣,但卻無列明有關的牌照號碼。

為打擊不良放債活動及堵截黑社會收入來源,O記昨日聯同各大總區及食環署人員展開代號為「主軸」的行動。多名探員約在昨早10時分別前往港九8間借貸中介公司放蛇,扮成債仔表示欲借錢,其間遭對方威迫借錢等,眾人見時機成熟,先後表露身分,將涉案人士拘捕帶署。行動至昨傍晚仍在進行中,行動成員在各區掃蕩誘使他人向「大耳窿」借貸的易拉架。

警方呼籲,市民於借貸時必須提高警覺,並應光顧合法的放債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