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卡借錢利率是導火線

金融海嘯屆滿一年,已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衝擊,但國內的立法院問政方式卻是越來越「地方化」,尤其在財經議題上更頗受爭議。因此,今天國內數名大學教授,集合台灣北、中、南各區200餘位學者,組成「財經立委監督聯盟」,將用質化評比的方式,監督財經立委,以提升國內立法品質。

「財經監督聯盟」是由台大財金系教授黃達業所發起,主要成員包含全國各非營利組織的民間團體及財經專業人士,運作方式則是針對立院經濟、財政及交通等委員會的財經問政品質進行評估,並對財經立委的專業績效進行評比。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指出,現在問政方式越來越「地方化」及「短視化」,為了選票,很少人會關心到長遠的發展問題。透過「財督盟」,可以實行質量化兼具的合理監督,引導立委在財經政策的理性思考,進一步實踐在政策的擬訂上。

黃達業表示,發起財督盟的首要目的,是為了提升國內財經立法的品質,而雙卡借錢利率問題,是其中相當重要的「催化劑」。

所謂雙卡借錢利率問題指的是,今年四月時立院擬定草案,要把雙卡借錢利率調降到12.5%,但在立院交付三讀時,卻無法通過,直至今日學界與政界仍對該議題抱持著兩極的看法。

日前曾傳出贊成修法的立委謝國樑公開抨擊,持反對意見的黃達業有恐嚇行為。黃達業不僅表示絕無此事,並因此促使財督盟的加快成立,才能有一個合宜的平台,去監督財經立委。

台大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認為,台灣20%的循環利率已是全球倒數第2,如果下修到12.5%,是開時代的倒車,將會產生許多社會問題,例如說民眾可能會轉向到地下錢莊借錢。不過,為表政治上的尊重,降低1%~2%,是在合理的範圍內。

財督盟的評比機制,採隨機抽選100位專家學者,並把前後10%的極端值去除掉,再予以計算排名。每一會期會進行一次評比,並公開發表結果,最快於明年2月時,將有第一次的成果出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