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借錢『奇觀』 典當藝術品套現金

台股昨天跌,今天反彈1百多點,一跌一漲像洗三溫暖,而且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大行情讓指數重回7千點,這個時候被套牢的股民,如果想賣股票來籌現金,真不是好時機,因為股價不好,賣股不划算,其實這種狀況,在金融海嘯之後各國皆然,因為跟銀行借錢也變難了,結果讓藝術品成為市場上,融資套現的新寵,因為好的藝術品物以稀為貴,有保值甚至增值空間,要套現藝廊會出錢收,在國外甚至連銀行,也願意收來當擔保品。

一張張畫掛好,正在世貿台北藝術博覽會參展,其實這幾張畫,是收藏家籌錢的救命丹。藝廊業者朱艷鵬:「當然也有些是週轉,就是剛好去年的金融風暴,不然好的東西沒有金融風暴,他們是不會出來的。」

站在畫前細細評估,一大幅畫套現大約4百萬新台幣,而另一小幅印象派畫作,也替收藏家籌到大約30萬,都是藝廊出錢收下來。

TVBS記者林婉婷:「大環境不好,跟銀行借錢不容易,這時候,反而讓藝廊成為企業收藏家,籌錢的藝術典當中心。」

典當藝術品,現在比賣股票籌錢容易,看看8月28日交易量只有9百多億,市場不熱絡,前一天融資也減少,指數不知道何時才有大行情,被套牢的股民此時賣股是賠錢,而藝術品物以稀為貴,轉手套現,比股票容易反而成為籌資新寵。

收藏家:「我買這個都沒有虧錢,但是做股市都虧,都虧錢。」

其實在日本經濟衰退期,當時有不少企業跨海來台,找藝廊賣畫求現,最近一年金融海嘯衝擊,本土企業家靠以往收藏品,挽救生意金流週轉的現象,也出現在台灣市場。

還有更多的借錢資訊就在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我們會陸續更多元化的借貸指南,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常常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