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也一樣可以向銀行借錢

為讓基金操作更有效率,金管會先前開放公開募集基金可跟金融機構借錢,以利經理人操盤和基金投資人報酬。由於部分基金借款時被銀行以關係人交易拒絕,投信公會已向金管會求救,希望排除關係人借款疑慮,讓基金可以取得所需融資。

過去法令規範,公募基金必須保留一定比重的現金部位,因應投資人贖回需求。為避免公募基金保留太多現金,反而降低投資效率,金管會已決定,允許公募基金可把資金全數用來投資,若贖回壓力過大時,可向銀行融通取得資金。私募基金也一樣可以向銀行借錢。

證期局官員說,目前為止還沒有私募基金向銀行借錢,至於公募基金目前有幾家投信業正跟銀行洽談借款利率、金額,主要是透過基金保管銀行借款,但因卡在一些技術問題,目前還沒有公募基金真的借到錢。

據了解,部分投信為解決流動性問題而向銀行借錢,卻卡在保管銀行的關係人交易問題,投信投顧公會先前已向金管會求援,希望金管會可排除公募基金向銀行融資相關關係人適用準則。

投信公司指出,公募基金向銀行借錢時是透過保管機構,但基金保管機構多數是銀行,借錢也是找銀行,容易產生關係人交易,因此儘管法令允許投信借錢,實際上銀行卻未必願意出借。

業者表示,已透過投信投顧公會向金管會爭取,希望及早釐清並排除相關適用辦法,畢竟基金是屬於受益人,不屬於保管機構也不屬於基金公司,向銀行借款時不應被視為關係人。

證期局說,法令對私募基金規範較寬鬆,因為私募基金一開始就限制招募對象;公募基金則不同。為了兼顧投資效益,金管會去年6月也已開放公募基金向金融機構融資。

證期局說,公募基金若跟銀行借款,借來的款項只能用來支付投資人贖回需求,不可另做其他投資;此外,借款金額不得超過該基金淨值的10%,借款期限也不得超過一個月。至於私募基金則完全沒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