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投資以小搏大

池邊投資眼光極好,去年7月,當雷曼兄弟爆煲前,她就大舉平倉離場,賺了一大筆,金融海嘯並未令她嚴重損手。向來怕醜、不願上鏡的她,眼見現時風頭火勢,也減少了入市買賣,反而花更多時間開講座,教授投資之道。談到今年投資前景,池邊向路透社說:「現時我會建議短炒,因為我們不太可能預期今年(日圓)價格會大上大落…但若想放眼未來5年做長倉,今年可以是一個好機會,因為根據我的技術分析顯示,經濟將在今年又或明年1、2月時見底。」

日本傳媒戲稱她為「和服交易員」,她的發迹史也掀起一股日本家庭主婦競相投資國際股市匯市的熱潮。

池邊通常都是在早餐前下盤,她在2000年開始炒外匯孖展,靠借錢投資和槓桿原理以小搏大。孖展交易可提供更高的回報,但潛在的損失亦會同時放大數倍。池邊直言必須學會如何「壯士斷臂」。她說:「我根據自身的體驗,學會一旦犯錯就要盡快斬倉。」

她透露是從自己的基金經理身上,學到技術分析法去決定投資策略。「最初當我看到(基金經理)一個有一大堆紅筆劃着的手繪圖表時,我覺得很震撼。」她表示,這些圖表快速改善了她的投資表現,令她決心熟讀一系列燭型圖及技術分析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