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發郵件借錢要當心受騙

突然接到W的電郵,原來他身在西班牙的華倫西亞,神神秘秘不肯透露去當地搞咩,但斷估不是睇波。W認真黑仔,遺失了銀包,身邊又沒有手機,那封給我的電郵都是去公共圖書館傳過來的,亦因如此,他說每兩小時才能使用電郵十五分鐘。可憐的他,身無分文,酒店條數要找,問我可否匯二千六百歐羅過去救急,他驚死我沒那麼慷慨,補一句話即使匯些少都殺,而且吩咐我千萬不要張揚他的瘀事。仔細讀完這封電郵,心裏只有一個結論:「睬你都儍!」

與W相識多年,他是本地知名航空公司的高層,年前才退休,與太太周遊列國不知幾疏乎,常叫我帶他「掃街」搵庶民美食,他吃遍四方,環球美食甚麼未試過,我怕他「大雞唔食細米」,不慣踎街邊。

朋友落難,一笑置之。絕情嗎?

過了幾天,再收到W的電郵,以為他發出最後求救通牒,或者罵我不夠朋友,但內容原來是說電郵戶口被黑客入侵和騎劫,通告天下別理會由西班牙發出的借錢要求,以及別信將來任何錢銀的需索,並告知轉用了新的電郵戶口。

W人面之廣,人緣之好,世界上有航空公司的地方,都應該有人認識他,根本毋須撲遠水救近火,單憑這點已知求救電郵假到無人信。這些騙人伎倆層出不窮,我處理新聞時見過不少,直至現在仍幾乎每天都收到來自世界各地古靈精怪的電郵,除非食懵了,否則我全不會理會,也費事找當事人求證。不過,他第二封電郵一定是真的嗎?如果日後他說無「散紙」,問我借錢十元買魚蛋,借不借給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