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借錢去投資

年初,當人們還在談論各國政府會在甚麼時候退市的時候,我在本欄已經指出,退市的條件還未成熟,利率將長期處於極低水平,持現金不如持實物資產。果然,美日等國又開展第二輪的量化寬鬆政策。

不難察覺,世上的負債國,尤其是美國,其實都無意還債。因為,還債別無他法,惟節衣縮食努力工作是也,但美國卻是愈借愈多,國債已從年初的十一萬億美元水平,升至靠近十四萬億美元。如果,你知道欠你錢的人還在四出向其他人借錢,你應意識到欠你的錢有得還的機會已十分渺茫。

在這種情況下,肯借錢給美國的人理應減少,中國已不肯繼續增持美債。理論上,當債券乏人問津時,唯有增加孳息率去吸引投資者,這將導致利率上升。但美國的利率卻不升反跌,原因是美國聯儲局親自出馬,買入乏人認購的債券,令美國的債券起碼有聯儲局捧場。美國就是用這個方法去維持低息。

這種做法,等同猛印銀紙向社會派發。伯南克上任前曾說過,必要時會駕直升機四處撒銀紙,現在真的兌現了。可惜,社會上的錢雖然多了,但社會上的財富卻沒有增加得那麼快。結果必然是同一筆錢可以買到的資產會相對減少。即是說,錢會愈來愈不值錢。

香港人對此應深有體會,年初可以買十兩金的,現在只能買八兩;年初還買得起樓的,現在已買不起了。這種形勢,會逼使手上還有現金的人,趁錢還可以買到資產的時候,盡快買入可以保存的實物資產。此之所以,今年以來,黃金與物業總是升個不停。

手上持現金,尚未購入資產的人,眼見那些購入資產的人,無端端發了達,而自己的財富卻相對減少,心裏當然有所不甘。但現時入市去追,已風險大增。前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就此公開警告:現時全球金融市場一片混亂,勸市民不要入市炒賣。

現時的環境是不炒財富就不斷蒸發,輸硬;參與炒賣卻不是一定賺硬,弄得不好,可能輸凸。那只能怪自己平時不關心國際形勢,不學點經濟理論,現在面對殺戮戰場,連逃也不知道往哪裏逃了。

勸人不要炒賣,這當然是最安全的說法,但分明與現時的形勢不符合。各國都狂印鈔票,鈔票勢必貶值,那我們還要現金幹甚麼?我認為,有現金的人遲早會忍不住出來投資,令資產價格不斷被搶高,逼使餘下來的,尚未投資的人也得早作決定。這種趨勢一旦形成,就誰也改變不了,非如鐘擺一樣,不擺到極端,不會回頭。

因此,我不會提議別人在現時這樣環境下仍繼續持有現金,這樣只會延遲他們入市的時間,對他們更為不利。我只會提議他們不要借錢去投資,投資的時候,最好買一些自己有用,而且容易套現的東西。我擔心,美金遲早會變《金圓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