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透支

5年前,由南華大學翟本瑞教授協助成立山美地區的部落教室,災後成了山美國小的課後安置中心,部落教室設在達娜伊谷旁的山之美民宿,由社區前理事長溫英峰提供地點、供應水電,讓孩子有棲身之處,也讓孩子有師法的指標。

靠近達娜伊谷的山之美民宿,在這次風災之中,雖然沒有損傷,但是近達娜伊谷的聯外道路,就在民宿旁的餐廳區前中斷,因為山莊沒有受損,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是山之美民宿的主人溫英峰家中,便接納了因路況不佳交通不便的山美國小20來位小朋友,這些孩子們在民宿中吃、住,學校下課後由志工老師帶領,進行課輔的工作和才藝的輔導,部落教室背後志工們來自南華大學畢業的學生、還有當地的志工媽媽。

其中一位育安媽媽,是受災戶之一,因為她勇敢救夫的故事被報導,感動台北的一貫道8位道親捐助善款建構部落教室,記者到當地採訪時,教室已接近完工,教室利用撿拾的藤及漂流木裝飾,維持部落的原始風貌,壁面竹子還有小朋友及到訪來賓的題字,教室的書籍來自各方善心人士捐贈。

目前部落教室僅能收容國小部的學生,山美沒有國中,今年8月1日阿里山國民中小學成立前,部落的孩子都需遠赴嘉義就讀,重視教育卻礙於資源有限的部落媽媽們,即使咬緊牙根借錢透支,仍要孩子讀學費高昂的私立輔仁中學、私立宏仁國中,迫不得已的背後因素是:一來學校嚴格管理住校生,便於遠途的學生,最重要的原因是,在孩子活潑本性的青春期,這些學校是男女分校。

部落媽媽寫在臉上的憂心,一如我們在平地的媽媽,只不過,她們的無奈,來自更深層的孩子的兩性態度,原住民孩子課業壓力小,熱情爽朗的個性和山間大自然的催化,造成部落孩子早熟,未婚生子或稚齡生子的情況也普遍,重視孩子的媽媽,不樂見孩子的未來是種宿命輪迴,寧背負債務,也要搏命一試,帶自己的孩子脫離她不樂見的結果,寧賠上自己的一生,也希望子女能羽化成最美的蝴蝶。

阿里山現任鄉長夫人本身從事教育工作,她想不透為何阿里山已有國中,師資優秀,資源充足,也可住校,部落媽媽仍想不開要將孩子往山下送?或許她無法了解部落媽媽說不出口的憂心,這樣的落差,與教育價值觀的建立,需要長遠的計畫落實,也需要苦民所不能說無法說之苦。

在外求學國中生的媽媽們,幾乎都積欠學校私立學校高昂的學費,學校校長允諾他們借錢分期償還,部落媽媽們並沒有因為可以積欠就算了,今年,他們將國中以上的孩子組成舞蹈隊,利用孩子對音樂舞蹈的天份,尋求演出機會,貼補學費,他們希望外界能給他這些孩子指導及演出機會,目前,由南華大學老師幫他們接洽高雄科工館的演出,只要有5萬元就能成行,部落媽媽黝黑面孔下是羞赧也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