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找上門

資金大舉流入香港,政府再三重申,關注資產泡沫。官員言者諄諄,但能否敵得過市場洪流,則要事後才有答案。

熱錢流斥,客觀效果是銀行水浸,現在存錢在銀行,早已無息可收,最新情況,則是鈔票找上門來。

最近新股上市,有興趣用孖展申請認購,固然有低息融資可借申請,遇有甚誇張的是,你不去申請,銀行會致電,用各種理由,譬如銀行周年紀念,借錢二、三十萬元,只象徵式收取一百元費用。有人計過,銀行收取一百元,還要做一大輪文件工作,根本等如白做,這樣招客,一來是存款太多,借不出去變成白蝕;二來是希望你拿了錢用來消費或投資,借開繼續再借,所以先做無錢賺的生意。

銀行這招有沒有效果?香港人對錢銀比較認真,尤其銀行只會選記錄好的客戶再出手,這類人未借錢會先諗怎還錢,不過,總有人見「平錢」送上門,會借點用來買股票又好、買外匯又好。

只要熱錢繼續流入,銀行鼓勵有質素的客戶借錢,招數只會有多無少,所以有投資界認為,雖然政府叫人留意泡沫,但「大水衝倒龍王廟」,銀行水浸下,怎肯大幅收緊按揭?樓市、股市無人炒,最頭痛的恐怕是坐在冷氣房的銀行大班,這個情況下,你說樓市、股市會不會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