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沒有借錢吃飯

還有一天才發薪,我的口袋裏只剩下六十七元,教我怎樣過這二十四小時呢?

我跟兒子住在元朗的村屋,他今年十六歲,學業成績很好。住村屋是因為租便宜,也方便兒子上學,學校就在我家附近,只要步行五分鐘便到學校正門。最重要的是住村屋不用付管理費,每月省卻數百元。

我在尖沙嘴一家茶餐廳工作,每月薪金五千多元,母子倆就靠這收入過日子。每月租金花掉工資的三分一,每天上下班的車資花去五十多元,幸好午飯是公司送的,不用借錢,不然兒子的書簿、校服、眼鏡、上網及買電腦的費用便沒有著落。

我不敢奢望甚麼,只希望這微薄的收入,可以令我和兒子有飽飯吃,可以開開心心過一天。我最怕自己或兒子病倒了,看公共門診麼?預約電話總是打不通;打通了,那冷冷的聲音總是告訴你,所有籌都已派出。看一次私家醫生,承惠二百五十元,差不多相當於我們一家五、六天吃飯的費用。

我們不准自己病,病了也盡量不去看醫生,不然那個月便很難過,尤其是那個月有三十一日,加上最後一天是假期,情況便會像今天一樣,口袋裏只有五、六十元。

記得一年前,我以為發薪在即,便把錢花光,只剩下上班用的車資,反正回到公司便好,下班前老闆發薪,經濟便會得到改善。沒想到那天老闆病了沒有回來,不曾發薪,害得我連回家的車資也沒有,只好硬著頭皮向同事借錢,那種感覺一點也不好受。因此無論多艱難,我一定要預留來回的車資。

窮人的日子就是這樣,有瓦遮頭、有飯吃便可以過日子。看電影、唱K、吃牛扒、逛主題公園這些玩意總跟我無緣。

政府的扶貧計畫、退回電費、退回差餉、減稅、四大支柱、六大產業也好像與我無關。我的收入太高了,無法享受綜援;我的學歷太低了,在甚麼產業都要講求學歷的今天,似乎也沒有可讓我參與借錢的空間,惟望兒子將來可以受惠便好了。

我對生活沒有要求,只要繼續有工做,不減人工就好。放假,本想留在家裏弄頓美味的飯菜給兒子吃,沒想到米缸是空的,到超市買包米也要數十元。還是兒子聰明,他買了麵包回來,只花了十多元,夠兩人吃兩餐。麵包伴我煮的菜也不錯,今天我們沒有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