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借錢而起衝突

新竹縣18歲男子鍾立鍠昨率眾到母舅蔡鳳枝家,找媽媽借錢未果,與母舅起衝突,蔡鳳枝說,對方見室內有槍,嗆說不陪著去錢莊借錢,就要報警檢舉,之後就被押到派出所,雙方還互告傷害和妨害自由。

新竹縣新埔警分局調查,家住竹北市的鍾立鍠昨夥同戴姓、曾姓等3男1女,到寶山鄉母舅蔡鳳枝(41歲)經營的雜貨店,要找3年未曾謀面的母親,但未如願。鍾某說,他和爸爸是貼瓷磚的工人,收入不好,昨天身上只剩1、200元,才會去找分居的媽媽借錢。但是大舅充耳不聞,還不由分說抽出西瓜刀砍他。

蔡鳳枝則說,外甥一來就說在外欠錢,要找其母幫忙還。後來見他放在桌上的1把空氣槍,其同行友人就在雜貨店內搜索翻動,找到另2把和一批鋼珠BB彈後,嗆說「如果不陪去錢莊借錢,就要報警檢舉非法持有槍枝。」

大舅蔡某指出,對方講完就拳打腳踢,扯著衣領押他上車。事實上被扣案的4把空氣槍,統統都是為了驅趕柑園內小鳥,或住家附近流浪貓等所買的,根本不具殺傷力。警方鑑識,4把扣案槍枝有3把無法射擊,能擊發的也沒有殺傷力。

蔡某說,外甥手部的傷,其實是自導自演來的。鍾某進派出所前,蓄意在車上自己割劃,哪是他砍殺造成,他要告外甥涉嫌妨害自由。

鍾立鍠否認曾逼舅舅去錢莊借錢,強調要找的是媽媽;同行朋友是不是有人說過類似的話,他並不清楚,仍決定要告舅舅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