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給別人是簽借條好還是欠條

借錢的時候是應該寫借條還是欠條呢?明白以下三點,你就知道該寫什麼了。 1、作用首先先明確一點:借條和欠條不是一個東西,而且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東西,絕對不能混為一談。

從最基本的意義上看這兩者就有明顯區別:借條是借款人向出借人出具的借款書面憑證,它證明雙方建立了一種借款合約關係;而欠條是雙方基於以前的經濟往來而進行結算的一種結算依據。

2、時效性借條與欠條的時效性有著很大區別。借條與欠條的時效性關係著追討借款/欠款的時間,沒有約定履行期限的,欠條的時效性只有3年,而借條的時效性長達20年。

3、借款事實借條背後一般存在著資金或者實物的流動,但欠條則沒有。在打借條的時候,出借人剛剛、正在或者即將把物品或者款項交付給借用人,為了確認這個“流動”的事實才用借條加以固定。欠條一般是結算或者證明財產所有與占有的相反狀態,也就是所有權人的東西被佔有人佔有、使用,這種狀態在打欠條時早已存在,打欠條的目的就是確認這種狀態的存在。

借條和欠條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借條證明借款關係,欠條證明欠款關係。借款肯定是欠款,但欠款則不一定是借款。借款主要是因借貸而產生,欠款則可能是因為買賣、租賃、利息等原因產生。欠條和借條都是債權債務關係的證明,而收條則不僅僅證明債權債務關係的存在,還能夠作為股權關係或合約履行的證明。前者如公司收到股東出資時出具的憑證;後者如賣方收到貨款時出具的憑證。在這兩種情形中,持有收條的一方是無權要求對方清償收條項下的款項的。

持有收條的一方要求出具收條的一方清償收條項下的款項,就必須證明,其所持有的收條表徵的是債權關係,而並非股權關係或合約履行的證明。而要做到這一點,僅僅靠出示一張收條通常是不夠的。收條的持有者在不能出具其他證據時,便不可避免地面臨著敗訴的風險。

以上討論綜合下來,借錢給別人要簽借條比較好的。

台北借錢新北借錢桃園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money-news錢訊借錢網瀏覽,錢訊借貸網是您借錢、借貸、快速借錢的借貸網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