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簽三方備忘錄 將借錢還舊度困境

交通部今天宣布與台灣高鐵公司、台灣銀行簽訂三方契約備忘錄,確定高鐵財務困境採債務重組 (融資重組)方案,透過借新還舊度過困境,預計今年底前簽訂授信合約,完成融資作業。

台灣高鐵公司發言人賈先德表示,簽署三方契約備忘錄代表確定由台銀出面籌組銀行團;至於融資額度、利率和參與聯貸銀行都是下階段協商內容,將在簽訂授信合約時敲定。

高鐵通車營運後,營業收入規模不如原財務計畫預期,折舊及利息負擔沉重,最近又受金融海嘯影響,運量成長停滯。高鐵已虧損新台幣675億元,虧了近2/3資本額。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指出,高鐵公司2月向交通部說明財務困境後,經行政院同意採債務重組方案。在簽訂三方契約備忘錄後,高鐵公司將與台灣銀行洽商再融資計畫。

高鐵局官員表示,借新還舊可能牽涉金額達新台幣3900億元,因融資主體改變,政府、銀行團及高鐵公司必須重簽三方合約,由政府確保新銀行團的債權,銀行才會願意借錢,但政府擔保部分不會增加。

據指出,借新還舊計畫除了可望讓高鐵公司的利息負擔降低,高鐵公司並爭取銀行提供2至3年付息不還本的寬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