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朋友借錢 年輕人墮電話騙案增

電話騙案手法層出不窮,為避開警方追查,騙徒現時多改用電腦網絡電話致電受害者,要求受害者在本港找換店匯款至內地銀行的「太空戶口」;又有騙徒為騙取更多金錢,選擇「手交手」取錢方式,並僱用身在內地的台灣人來港收錢。

警方今年首兩個月接獲二百多宗電話騙案舉報,總損失達五百六十萬元,較去年同期高出二點八倍,一名六十一歲老翁更慘被連番騙去共一百二十萬元。同時,警方又發現,金融海嘯下,有電話騙案騙徒藉此向年輕人「埋手」,致電假扮受害者的朋友,以借錢買股票或斬倉為由借錢。今年首兩個月,共十一名年齡介乎十八至三十歲受害人因而舉報,當中八人遭騙財。

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重案組第三隊偵緝總督察韋理民指,電話騙案受害人多屬長者,於兒孫多外出的辦公時間收到騙徒電話。「騙徒非常醒目,以往用手提電話致電受害人,要求受害人將錢存入香港的『太空戶口』,……騙徒現時改以網絡電話(VOIP)來致電受害者,使警方難以追查電話來源,更要求受害人將錢透過本港找換店,匯款至內地銀行的『太空戶口』。」由於網絡電話可同一時間致電多人,警方調查時曾發現有一個網絡電話號碼於一個月內,曾致電來港超過五千次。

去年六月開始,有電話騙案集團更找來一些似與事件無關的「艇仔」來港,向受害人「手交手」收錢,這些「艇仔」多為台灣人,持內地證件即日來回本港及內地,每次酬勞為五百至一千元。這類「手交手」收錢案件涉金額非常龐大,單在○八年第四季已有五十五宗,總涉款約三百萬元,其一個案最高損失為六十萬元。

警方指,騙徒一般選擇信德中心、中港城等地方交易,因靠近碼頭方便逃回內地。而去年首宗「手交手」電話騙案將於今日下午宣判。

警方呼籲,不論長者或年輕人,接到陌生人來電指家人或朋友出事,要求金錢援助時,應立即掛綫,免讓人乘虛而入。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資訊,請到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為大家介紹更多借錢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