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部:不能借錢加稅來調薪

審計部審計長林慶隆今天指出,如果政府有適當財源、有適當時機,對於公務員加薪,「我們樂觀其成」,不過,「不能借錢調薪、也不能加稅來調薪」。

審計長林慶隆上午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審計部業務,朝野立委關切公務員加薪議題。民進黨籍立委薛凌質疑,有平面媒體民調顯示,人民反對公務員加薪,況且,財政短收,沒基礎,憑什麼加薪?

國民黨籍立委孫大千說,軍公教加薪不是為綁樁,而是盼藉軍公教加薪,帶動全面加薪。

林慶隆答詢指出,行政院幾次宣示,公務員加薪的大前提看稅收,民國100年第一季若稅收相對好轉,政府有適當財源、有適當時機,「我們樂觀其成」,公務員對加薪都有期待心理,但舉債調薪大家不會贊成,政府也不會做。

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則質疑,公務員調薪3%,國庫就要增加新台幣210億元支出,這3年預算赤字大增,經濟成長是無感復甦,稅收不一定好,國家還有潛藏性負債10餘兆元,100年都還不完。

林慶隆答詢高志鵬時指出,「不能借錢調薪,也不能加稅來調薪」;不過,高志鵬認為,最後還是要舉債,現在政府財政缺口大,所謂不會借錢去調薪,只是帳目上的經常帳,最後還是變相舉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