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上的借錢救急

存款準備金率上調可謂立竿見影,金融市場的利率水平昨天飆升,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一周品種的利率(年化)達到6.0942%,較上個交易日上漲3.2993個百分點,漲幅超過1倍。

對普通百姓而言,這個利率高得離譜。目前銀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才3%。對金融機構而言,Shibor是金融市場利率的風向標,Shibor短期利率的飆升反映短期資金緊張。

一家城市商業銀行的交易員表示,上週五央行宣佈上調存款準備金率,銀行必須在本週四上繳款項,導致手頭資金原本就比較緊張的一些中小銀行現在更為緊張,不得不在市場上借錢救急。此外,中國石化計劃在本周發行230億元可轉債,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短期資金緊張的局面。

春節前夕,由於存款準備金率上調和儲戶提取現金的壓力,金融市場的資金也曾高度緊張,部分Shibor品種的年化利率一度超過8%。不過,與春節前Shibor利率的全面上漲不同,昨天只是一周和兩周品種的漲幅較大,其他品種的漲幅有限。兩周品種的利率(年化)昨天達到6.9858%,較上個交易日上漲2.9083個百分點。

在交易所市場上,資金拆借的利率也有所上升。昨天交易所市場7天回購利率最高曾漲至6.01%,全天收於5.22%,較上個交易日上漲2.13個百分點。

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雖然無法直接參與銀行間市場的交易,但可以直接參與交易所市場的逆回購交易。投資者還可以購買貨幣市場基金,間接分享市場利率反常上漲的收益。

此外,投資者還可以借助銀行理財產品參與Shibor交易。北京銀行是目前惟一一家持續滾動發行和Shibor掛鈎產品的銀行。該行工作人員表示,最新一期產品昨天剛募集完成,銷售情況很不錯。該產品的收益完全和Shibor共進退,預期年化收益率的計算方法為同期限Shibor-0.3%。在春節前Shibor大漲時,該行的產品曾實現8.2138%的年化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