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借錢接濟

單親媽媽鄧群娣患有高血壓、胃潰瘍等毛病,兩名兒子正修讀大學,3母子的日常起居飲食「慳得就慳」,「交得租又無錢開飯,兩個仔有時餓到胃痛,我真是心好痛」。曾申請食物銀行援助的她說,援助期最長6星期,過後隨即打回原狀。

本身領綜援的鄧群娣,正領取第二次食物銀行短期援助。她以往趁街市即將關門時買「貨尾」,「用5元或10元買一大兜魚,醃住可以食3日,買菜尾都可以食幾日」。由於白米價高,為了慳米,她會煲稀粥作兒子的早餐,加入番薯增加飽肚感,她說食物銀行提供的白米最有用。

白米最有用 慳米煲稀粥

兩名兒子讀大學前完全無收入,每人每日只有20元零用錢,交通費和膳食費包括在內,鄧群娣最心痛是兒子捱餓致胃痛,但無奈綜援用作交租後所餘無幾,甚至要借錢開飯。雖然暫時得到食物銀行支援,但鄧群娣直言,援助期始終有完結的一天,「唯有見步行步」。

育有一對子女的陳女士,全靠19歲的兒子養活一家三口,由於女兒只有6歲,陳女士無法外出工作,買餸要買最便宜的,有時靠友人借錢接濟。住公屋的她無法申請短期食物援助計劃,在友人介紹下申請社福機構的食物援助,為期3個月,3個月「糧期」屆滿便要再等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