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間黃金借貸利率創4年新高

金價大跌促使投資者沽金,市場上可供借貸的黃金減少,令倫敦銀行間黃金借貸利率最近上升至雷曼兄弟倒閉以來的新高水位。1個月期倫敦銀行間黃金借貸利率9日由前一個交易日的0.2578%上升至0.2988%,創2008年12月18日以來新高。

只要將倫敦同業拆放利率(LIBOR)減去黃金遠期利率(Gold Forward Offered Rates, GOFO),就可得到倫敦銀行間黃金借貸利率,這代表以黃金交換美元的利率。

GOFO已在最近由正轉負,意味著在未來進行交割的黃金價格已低於實體現貨價,這種情況在過去20年來鮮少發生。GOFO前次是在2008年11月轉為負值,而當時實體黃金供給短缺、進而促使金價大幅走升。

一般來說,只有中央銀行還有幾家大型銀行才會在黃金借貸市場交易。過去數年來由於投資人建立了龐大的黃金部位,因此市場上可供借貸的黃金非常充裕,使得借貸利率受到壓抑。不過,最近幾個月在投資人大舉拋售黃金的衝擊下,可供借貸的黃金部位大為減少,借貸利率也因而走升。

彭博報道,在聯儲局可能退市的衝擊下,金價持續走跌,而全球ETP的黃金持有量更跌破2,000公噸整數關卡,為2010年5月以來首見。根據統計,今年以來,ETP的黃金持有量大減24%至1,993.76公噸,可能會是ETP自2003年問世以來第1年呈現下滑跡象。

來自亞洲的強勁買盤推升實體黃金的需求。瑞銀貴金屬策略師Joni Teves表示,中國的實體黃金報價仍較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基準現貨價高出逾40美元。FastMarkets也表示,亞洲的需求依舊強勁,使得實體黃金的供給吃緊。除此之外,中型黃金採礦商則開始為未來的產量進行避險,這等同於在市場上借入黃金,也是借貸利率上升的原因之一。

不過,雖然倫敦銀行間黃金借貸利率最近幾日大幅攀升,但目前的利率水準仍遠低於之前幾次的高峰。倫敦黃金市場協會數據顯示,2008年的1個月期借貸利率曾經攀升至2.7%,而1999年更曾飆高至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