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成立民間借貸綜合服務平台

貴州民間借貸服務中心成立。這是貴州首家政府授權承擔借貸服務事項組織、服務與協調的綜合機構,負責為民間資金供求雙方直接借貸交易提供綜合服務平台。

貴州民間借貸服務中心總經理馬光木介紹,中心借貸服務流程首先是登記,即借款人和出借人均可在借貸中心免費登記,提出自己借入(借出)的金額、利息、期限及提保方式等方面的需求。借貸中心將雙方信息錄入登記平台後,通過網站或媒體發布,然後對借出、借入資金進行有效配對和撮合。登記時,民間借貸中心負責核實借款人的真實身份、擔保物擔保方式的合法真實性,同時通過人民銀行征信係統,對借款人的信用狀況進行調查。借出、借入資金進入配對撮合過程時,借貸中心將組織雙方通過評估公司對抵押擔保物進行市場價值評估,提供經律師審查的借款合同標準文本,並聘請公證機關對簽署好的借款合同進行公證。

據了解,貴州民間借貸服務中心與現在流行的網絡P2P借貸方式有所不同,它更偏重於發揮借貸雙方,特別是出借方的主動選擇性,一般來說,借出款的利息、期限及要求的擔保方式一般由出借人來確定,借貸中心側重於為雙方的借貸活動提供合法的手續保障,強化法律保護,提前規避風險,對借款的逾期、呆壞賬風險借貸中心不兜底。

馬光木說,借貸利息會嚴格限定在基準利率的四倍以內,抵押擔保物上,借貸中心予以最大程度放開,除一般商品房外,按揭房、經濟適用房、農村集體土地、宅基地、汽車、珠寶、應收賬款均可以進行抵押擔保。

2013年底,貴陽市政府金融工作辦公室批複成立貴州民間借貸服務中心有限公司,由民營資本運行,對外掛牌貴州民間借貸服務中心。服務中心由貴陽市授權,承擔貴陽民間借貸服務事項的組織、服務與協調的綜合機構,負責為民間資金供求雙方直接借貸交易提供綜合服務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