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銀行借貸發債飆三倍

受惠俄羅斯企業借貸成本降至3個月新低,加上當地存款數目創紀錄新高,刺激該國銀行業加快海外發債步伐。

今年海外發行670億

彭博社資料顯示,繼俄羅斯三大銀行Sberbank、VTB Group及Gazprombank早前在海外發債之後,莫斯科銀行亦加入「抽水」行列,上周在海外發行總值3.5億瑞郎、孳息率為4.5厘的三年期國債,令俄國銀行業今年發行外幣債券規模增加至86億美元(約670.8億港元),較去年同期激增逾3倍。

由摩根大通編製的指數顯示,截至八月五日止,俄羅斯政府國債與當地企業債券息差收窄至91點子,不但是自四月廿七日以來最低水平,而且遠遠低過在○八年十月金融海嘯時錄得的942點子,借貸成本變得相對廉宜,故銀行業加快海外發債步伐不無道理。

此外,俄羅斯存款保險機構報告指,當地銀行業存款不斷增加,今年上半年更坐擁破紀錄的2,740億美元(約2.13萬億港元)存款,亦是業界加緊發債的誘因之一。

花旗銀行分析師謝米哈托華表示,假若站在持債人的角度去想,在現時吸納俄羅斯銀行債券是風險較低的選擇,原因是存款不斷流入俄羅斯銀行令到業界資金充裕,再加上當地國民的消費取態漸趨審慎,並逐漸增加儲蓄,令到銀行業擁有穩定的融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