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借貸抵押債券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今天在處理美國經濟復甦減緩上,採取很小但重要的一步。聯準會表示,將使用到期房貸債券所得到的現金,購買更多國債。

聯準會將把房貸抵押債券獲得的1兆3千億美元收益拿出來再投資,這項決定代表聯準會政策改變。美國政府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買進大量房屋借貸抵押債券,以降低市場借貸成本。

直到最近,官員還在激烈辯論,本波金融危機時推出的特別貨幣刺激政策何時退場,但最近經濟復甦減緩的信號迫使聯準會調降經濟成長評估。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委員為期一天的政策會議後發表聲明:「產出與就業的復甦速度最近幾個月放緩。」該委員會也調降對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體質的評估。聯準會6月以「正在復甦當中」來形容美國經濟。

這個動作讓投資人感到意外。許多人原本預期聯準會將暫時維持當前政策不變;而預期聯準會將把部分房屋借貸抵押債券獲得的資金重新再投資的人,都預期這筆資金會進到房貸證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