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外資熱錢炒匯 央行祭出三大措施

外資熱錢來台炒匯,中央銀行將祭出三項具體措施抑制!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今天在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的「後金融海嘯之東亞資本移動管理國際研討會」中表示,央行將以要求外資依申報用途使用資金、大額結匯通報系統、金融檢查等3種方式,管制國際資本快速流入,維持台北匯市平穩。

楊金龍在演講稿中指出,大量資本快速移動為金融市場帶來風險,造成經濟過熱和資產泡沫,當資產泡沫破裂時,會導致金融市場的崩潰,IMF(國際貨幣基金)、UNCTAD(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等國際組織及學者,也紛紛表示資本管制有必要,多國也開始採取資本管制措施,資本管制不再是難以想像。

楊金龍表示,自開放外資,到6月25日止,以市值推算的外資累積淨匯入金額約2千億美元。而台灣有超過1萬家外資,真正在經營的大約為6千家,可是其中有20家外資,涵蓋了外匯市場交易的40%。外資匯入大量資金放在存款、有價證券借貸(借券)、公債等等並未完全投入股票,有違開放外資投資有價證券的宗旨。

上述資產,在目前的低利率之下,其實沒有利潤可言。楊金龍則認為,這些外資藉投資國內證券之名,有炒作新台幣匯率的嫌疑。對此,中央銀行管制的方式,包括要求外資依申報用途使用資金,也就是要求外資儘速投入國內證券市場、追蹤大額外匯交易的大額結匯通報系統、金融檢查3種方式,管制國際資本的快速流入。

除此之外,楊金龍還不忘引述,央行總裁彭淮南在亞洲開發銀行年會中的發言,強調除各國對管制資本的努力外,管理國際資本的區域合作,變得更為重要,如果亞洲國家可以協調合作,對區域的金融穩定,肯定會有正面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