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小企沒面臨借貸困難

根據晨星(亞洲)資料顯示,一向受本港投資者歡迎的大中華股票基金和中國股票基金,兩個組別由年初至今跌幅近5%,反而美國小型股票卻依然保持正回報。

創利德(Threadneedle)投資管理美國股票主管Cormac Weldon,在美國負責管理包括Threadneedle美國較小公司基金在內的3隻美股基金。

他指出,美國的中小企○八年金融海嘯時與大型企業一樣,皆有緊縮企業開支減少借貸,而現時已進入經濟復甦軌道。

財務穩健估值低

他認為,歐債問題令投資者風險胃納稍為減低,對美國股市亦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但他認為美國企業的生產力高,為第一個步出經濟衰退的已發展國家,美國中小企本身亦沒有面臨借貸困難,故此,從企業基本面和現時估值兩方面計算,他對美國中小企仍持正面看法。

強美元利消費股借貸

美國小型股票基金及中型股票基金由年初至今、三年平均及五年平均表現,均較美國大型股票基金的表現為佳。

根據彭博資料顯示,多隻中、小型美股基金所採用的基準指數羅素2000指數,年初至今升幅較標普五百指數高出4.87個百分點。

Weldon指出,美元走勢是投資時必要考慮的因素,尤其美元強勢亦將損害美國的出口工業,故相對於出口股,他較看好以內需消費為主的美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