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經濟體誰將率先借貸升息

進入8月以來,全球經濟漸露企穩跡象。西方各主要經濟體央行的低利率政策也已維持相當一段時間。近來一段時間,澳大利亞央行、英國央行、歐洲央行、美聯儲陸續召開了貨幣政策會議。雖然市場預期各央行在8月不會有升息舉動,但由於去年以來各經濟體為刺激經濟大量釋放流動性,各央行何時將升息來抑制通脹已經成為眼下全球市場關注的焦點。
  
德意志銀行日前發佈報告預測,在全球危機顯露緩和跡象,且通脹率超過目標線的情況下,挪威央行可能在西方經濟體中率先升息。德意志銀行稱,國內通脹壓力將是挪威央行率先升息的主要原因。挪威身為第五大石油出口國,這場全球衰退中由於其石油業的投資沒有受到影響,因此其經濟表現好於多數國家。借貸成本處於歷史低位,且該國推出了30多年來規模最大的經濟刺激方案,這些在抵消經濟危機方面起到了作用,如今卻使經濟面臨過熱風險。

英國央行雖然在8月「按兵不動」,但英國第二季度GDP數據提升了央行在未來數月採取額外行動的幾率。高盛和德意志銀行的經濟學家日前表示,英國央行也可能會在不久後選擇升息,原因是其遠高於其他國家的通脹預期。據經合組織最新預計,英國的通脹上揚速度位列七國集團(G7)之首。

澳大利亞央行8月4日宣佈將基準利率維持在3%不變,該行已經連續第四個月維持基準利率不變,由於澳大利亞央行此次並沒有提及還存在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的空間,促使市場對該行加息的預期空前高漲。澳大利亞國庫部長韋恩·斯旺進一步表示,澳大利亞利率水平已達近半個世紀以來的最低點,但澳經濟正在從全球經濟衰退中復甦,利率未來將會上調,國際資本市場的借貸成本也將隨之上升。斯旺說,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澳大利亞實行了寬鬆的貨幣政策,利率水平目前已觸底,將在未來某個時點反彈。

美國一度被市場認為將是經濟最早見底、最先收緊貨幣政策的國家,但美聯儲在6月24日議息會議結束後的聲明中不僅宣佈將基準利率維持在近零利率區間不變,更態度鮮明地表示,可能會在更長時間中維持這種低利率水平。美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近日發表最新表態稱,目前並不是升息的合適時機。他表示,美聯儲不應該考慮上調利率以預防通脹,「至少目前時機尚不成熟」。

經合組織此前表示,為保證經濟復甦,西方經濟體的利率必須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維持在低位。與此同時,該組織還勸告美聯儲在2011年以前不要升息。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借貸資訊,請到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介紹更多借錢借貸資訊以及多元化借貸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