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殼上市以利借貸

營建業借殼上市方興未艾,由於過去幾年台灣房市熱鬧滾滾,建商口袋麥克麥克,許多營建大亨為了一圓上市公司之夢,紛紛借殼上市或入主一些經營不善的公司,在房市熱潮不退下,可預見未來,還會有更多營建業前仆後繼爭相上市,營建股規模將日益壯大。

為什麼這些營建大亨不循一般管道IPO(首次公開募股)上市,而走借殼上市的模式,原因就在上市審查準則中,特別為營建股立下一個條文,明定各種獲利條件,而主管機關也會嚴格審查,但對這些營建大亨來說,這樣的門檻太高,選擇借殼上市,花費金額不高又方便,買個上市夢容易多了。

證交所指出,營建業容易因為一個建案成立一家公司,獲利就容易符合原本的上市條件,況且利用人頭買房子、與關係人交易又頻繁、股價波動也大,種種因素,都是營建股申請上市不容易過關的原因。

至於什麼公司容易被入主,證交所認為,除了資金不足、股價低、經營不善的公司外,股權較分散、大股東持股低,以及內鬥嚴重的公司,都有可能成為被覬覦的對象。

最近幾年被入主而成為營建股的公司,不下十餘家, 今年以來許多被借殼上市或入主的公司都漲翻天,證交所提醒投資人,還是有借殼上市失敗而下市的案例,投資這些被借殼的公司,最重要的是注意「背後是誰」?還有「入主的人想做什麼」?

通常借殼上市的公司,不外乎幾個因素,最直接的就是想炒股,在市場賺取資本利得,這比經營本業的獲利來得驚人,成本更為低廉;另外可能發現有特別的資產,入主後再經過包裝,可以賣到好價錢,當初入主的成本就可以回收,屬於這兩種型態的借殼上市,證交所認為投資人介入風險極高。

另外一種入主的情況,就是多了上市櫃公司的頭銜,滿足不一樣的虛榮感,對原公司來說,信用也會加分,向銀行借貸,也比較容易方便。

這些被入主的公司能不能投資,可能需要觀察一段時間,證交所認為,如果入主的新東家有心,入主後一、兩年應該會有動作,最好是先減資打掉虧損,如果能再增資,自己另外再拿出錢來投資會更好,這顯示新東家有長期經營的打算,要把公司體質調整健全,投資人也可以比較安心介入。

如果入主一、兩年,只有炒高股價,基本面沒變,或是引進的新業務,都是當前市場上最紅最熱門的產業,就像前一波一窩蜂要投資太陽能等,就要小心新東家只是想炒作股價,賺取資本利得,相對的投資人也要提高警覺。

整體來說,投資這些被借殼上市或入主的公司,就是高風險,但是如果新東家是真有心經營公司,也有可能伴隨高獲利,投資人最好先觀察一段時間,而證交所也會在剛更換新的經營者時,用放大鏡評估這些公司,有了這些門檻,確定沒有太大疑慮,投資人評估自身的風險後再決定是否投資為宜。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借貸資訊,請到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介紹更多借錢借貸資訊以及多元化借貸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