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公司法 將檢討借貸利率上限

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昨天召集財經部會,討論融資公司法利率上限等配套措施,邱正雄要求金管會,應配合民法雙卡利率上限12.5%修法方向,檢討修正融資公司放貸20~30%的利率上限,並訂定放款倍數,以免利率差距太大,危害金融秩序。

立法院日前建議行政院檢討融資公司法,作為雙卡利率調降配套措施,讓地下錢莊地上化,可讓在12.5%以上的雙卡族,有合法借款管道。因此邱正雄昨天召集此一會議。

邱正雄舉例說,日本1980年末期,融資公司借款給房貸客戶,由於放貸倍數太高,危及日本金融秩序;美國次貸金融風暴時,也是融資公司拿金融機構低成本利率去做房貸產生金融風暴。

因此要求金管會檢討利率上限,與民法修改雙卡利率方向搭配連結,同時要訂定適當放款倍數,訂定授信比例,以免未來銀行都轉戰成立融資公司,進行高利的放貸,為金融秩序埋下隱憂。

行政院送至立院的融資公司法草案明訂對自然人放款,其年利率上限不得超過20%;對企業放款,年利率上限不得超過30%。

但金管會認為,這部草案是扁政府時期,被趕鴨子上架作為融資公司的主管機關,盼撤回此一法律,但邱正雄未同意,只討論利率上限等配套。

此外,金管會認為不必訂立專法,主張經濟部的公司法15條,公司資金不能貸予股東或他人規定可以放寬,如此即能作為融資公司放貸法源,況且前朝政府是為了租賃公司要轉型為融資公司,才制訂專法,但沒有必要為了某一產業而加以量身定做。

惟經濟部及法務部都持反對立場,認為公司法15條無法涵蓋所有融資公司管理,也不能為以借貸為主要業務公司特別量身定做,依國外法例,融資公司有必要訂定專法管理。官員說,以借貸為業務的行為規範仍與金融管理有關,應以專法規範為宜。

如需了解更多借錢借貸資訊,請到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為大家介紹更多借錢借貸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