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 借貸降息周期走向尾聲

美元走強以及借貸成本升高,令阿根廷、土耳其貨幣大受打擊,新興債市也湧現資金出走潮,受此影響,新興市場長達3年的降息周期,可能即將走向尾聲。
先前因全球經濟穩健、商品價格節節攀升、借錢通膨溫和、美元走貶等因素帶動,新興市場自年初以來表現走高,此波降息潮原本應可持續帶動債市多頭。
包括巴西、俄羅斯、亞美尼亞、尚比亞等開發中國家,無論大國或小國近年都在調降利率,自2015年1月以來合計降息數百次,今年稍早新興市場平均借款借貸成本已掉至6%以下。
在此期間,基金管理公司獲利也隨之增加,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成為表現最佳的資產類別。
然而,受到近期美元走升、新興貨幣貶值影響,新興市場多頭行情出現逆轉。
阿根廷為阻止貨幣重貶,將借錢利率調升至40%,為因應里拉兌美元貶至歷史低點,土耳其也被迫升息,印尼當局大舉干預印尼盾防止貶值,近期也透露將啟動緊縮政策。根據摩根大通指數資料,隨著美元上揚,過去2周新興借貸貨幣走貶約3%。
國際金融協會(IIF)數據顯示,新興市場債券資金出走潮較2013年退場恐慌(taper tantrum)時更加劇烈,近2周已撤離55億美元。
近期局勢的轉變,促使一些分析師重新評估借貸新興經濟體的降息行動是否繼續。以俄羅斯為例,該國央行在4月底維持利率不變後,分析師下修未來降息的機率,並預測今年僅會再調降利率1到2次。
去年印度還在借錢降息,但分析師上周預期印度在未來12個月升息機率大增,估計可能升息2次以上,前1周分析師甫預測僅1次升息。
東方匯理銀行新興市場經濟暨策略部主管巴貝(Sebastien Barbe)表示,「對許多央行而言,如今的借貸問題在於:該不該調快升息速度?」
連經濟相對穩定的東歐亦受影響,捷克央行已警告,因應克朗重貶情況,可能必須再度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