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春節前或再推臨時流動性借貸便利安排

中國人民銀行旗下《金融時報》報道,2018年農曆年前,人行可能再推出臨時流動性借錢便利安排。

人行今日開展1880億元(人民幣,下同)一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等額對沖當日MLF到期量,未如前幾個月提前續作全月到期量。

報道推測,人行此舉主要是考慮近期借貸流動性比較鬆,若全部續作會令流動性過於寬鬆,相信人行應該會在12月中旬,再開展一次MLF操作,分兩次的安排也可更好應對12月財政借錢收支的不確定性,增強公開市場操作的精準性和靈活性。

從過去的借款情況看,接下來人行可能會改用28天期逆回購品種,供應跨年資金。2018年農曆年前,人行大機會推出類似2017年農曆年「臨時流動性便利」(TLF)的安排,普惠金融降準措施在有關金融數據借貸統計完成後即可實施,估算將釋放長期流動性3000億元左右。

此外,加上年末財政可能支出超過1萬億元,跨年、跨春節流動性借貸供應是有保障的,預料資金面應該會保持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