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團財務借貸需求

香港電燈(006)宣布易名為「電能實業」,旗下兩間附屬公司「港燈」及「電能投資」分別負責本港電力服務及海外投資。電能實業集團董事總經理曹棨森表示,繼本地業務外,將積極進行海外投資,冀3至5年內,海外業務占比可超集團總盈利的50%。而回顧集團於過去一年半的業務發展,集團海外業務增長勢頭強勁,2010年上半年,其海外業務溢利占集團整體溢利超過35%。

香港電燈昨日宣布,正式改名為電能實業,旗下兩間主要的附屬公司「港燈」及「電能投資」,分別負責本港電力服務及海外投資,(即反映香港本土業務的商標及名稱均繼續保留)。曹棨森表示,改名后,反映集團今后的發展策略,除本地業務外,會積極尋求海外投資。

曹棨森指出,現時集團在境外擁有21個項目,包括13個電廠,7個配電網及1個輸氣網絡。他表示,集團於海外的資產盈利貢獻比例日漸上升,海外業務去年盈利已占總盈利超過三成,相信在3至5年內,海外業務占比可超集團總盈利的一半,又預期今年本港售電量會增長1%至2%。

他表示,集團現正研究收購英國第二大電網(E.ON),但拒絕透露有否入標。另外,集團除了有留意英國的收購機會外,亦有留意其他國家的潜在收購機會,包括澳洲、加拿大及中國內地,項目包括風電、太陽能及再生能源等。

提及集團的財務,他指出,集團有融資需求,而現時的低息環境令借貸容易,認為困難不大。

回顧集團於過去一年半的業務,香港以外業務增長勢頭強勁。截至09年12月31日止,集團年度經審核除稅后的綜合净溢利為66.97億元,較08年的80.29億元減少17%。其中,香港以外的業務在09年表現強勁,錄得溢利為20.51億元,較08年錄得的超出1倍,成績令人欣喜,主要是由於計入中國內地電廠項目的溢利、增持英國Northern Gas Networks的權益,以及澳洲業務收入增加所致,亦反映集團在落實提升香港以外業務溢利的策略上穩步進展。

香港方面,錄得溢利為46.46億元,按年下跌34%,反映港燈在09年1月1日生效的新管制計劃協議下,其准許利潤水平下調對全年業績的影響。因海外業務溢利增加,亦大幅抵銷了本港業務溢利下降的影響。整體而言,尽管香港業務於09年的溢利下跌34%,集團09年的溢利按年僅下跌17%。

至於2010年上半年業績方面,來自海外方面的溢利在集團整體溢利上繼續有所增長。2010年集團首6個月未經審核的綜合溢利,經扣除稅項及作管制計劃調撥后,為27.54億元。其中,香港業務的溢利為17.76億元(09年為17.85億元),香港以外地區業務的溢利為9.78億元(2009年為8.83億元),占集團整體溢利超過35%。

香港以外業務在首半年取得較高溢利,主要是由於增持Northern Gas Networks的權益、中國內地發電廠計入完整六個月業績、以澳元計算的收益因匯價上揚而增加,以及計入今年6月收購Seabank Power Station所得溢利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