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垃圾借貸債息跌破七厘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銀美林債券指數顯示,在全球投資氣氛逐漸改善下,投資者爭相把資金投放於風險回報偏高的資產,促使美國垃圾債券平均孳息率六年內首度跌穿7厘水平,低見6.976厘,並正向○四年創下的6.863厘紀錄低位「步步進迫」。

一月回報達2.5%

據基金資訊供應商Lipper FMI指,自去年十二月至今,投資於垃圾債券的高回報互惠基金錄得54億美元資金流入,至於性質與垃圾債券相近的銀行借貸,期內流入資金更多達67億美元,反映資金正流入垃圾債券市場。

另美銀美林編製的指數顯示,本年迄今美國垃圾債券平均回報已高達2.57%,而○九年及一○年的垃圾債券全年回報分別為57.5%及15.2%。

不過,部分分析師警告,垃圾債券市場等高回報市場已接近見頂,其中巴克萊資本分析師表示,目前投資於高息債券市場的值博率不高,料上述市場即將見頂回落。

另方面,不少美企趁低息良機進行再融資借貸,把還款年期押後,令二○一四年到期的企債總額,由○九年的1.2萬億美元大幅下降44%至6,710億美元,而將於今明兩年到期的企債總額則為1,630億美元,佔去年美企再融資活動比例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