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債券購買降低借貸成本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多米尼克•斯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呼籲歐洲領導人針對歐元區債務危機擬定更全面的解決方案。他表示,迄今為止的應對措施過於零散,力度也不足。

在布魯塞爾和歐盟(EU)財長們開完閉門會議一天后,卡恩發表講話稱,他認為歐元並沒有處於風險之中。但他表示,必須擬定一份更加“全面、完整”的計劃,以改善歐元區財政狀況,並化解投資者的擔憂。

在他發表講話後不久,愛爾蘭聯合政府向國會提交了該國有史以來最嚴峻的預算方案,希望在週二晚間會議上至少能以微弱多數,通過60億歐元的削減開支計劃,這是獲得歐盟和IMF緊急援助的必要條件。

除了為希臘和愛爾蘭紓困以外,歐盟也依賴歐洲央行(ECB)的大規模債券購買計劃,來降低目前風險最大的兩個經濟體——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借貸成本。

“歐元區必須針對這個問題拿出全面的解決方案,”斯特勞斯-卡恩在雅典表示,他在這裏與希臘領導人會面,審查希臘在今年早些時候採取的經濟重組措施的效果,這些措施是歐盟和IMF總額1100億歐元紓困方案的一部分。“一個國家接一個國家,都是採取零碎的應對措施,這不是個好辦法。”

在布魯塞爾召開的為期兩天的歐盟財長會議落下了帷幕,可歐洲並沒有就下一步如何應對危機達成共識。官員們此前希望會議將為財長們近日提議的部分措施帶來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