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借貸成本

新加坡今年首季經濟錄得35年來最大升幅,該國央行昨出人意料地宣布讓坡元溫和逐步升值,以對抗未來通脹。新加坡與中國市場關係密切,坡元升值被視為人民幣升值的前奏。分析員指出,區內經濟加速增長及人民幣升值預期雙重因素,將進一步推高亞洲貨幣升浪。

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昨宣布,該國首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13.1%,遠高於市場預期。而按季計算,首季GDP增長更為32.1%,為1975年以來最大升幅。貿工部同時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4.5%至6.5%,升至最高9%,通脹率則由2%至3%上調為2.5%至3.5%。

基於經濟增長遠超預期,新加坡金管局隨即宣布讓坡元升值,該局上調坡元匯價波動幅度的中位數,並把其借貸匯率立場「零升值」變為允許坡元「溫和逐步升值」。這是新加坡金管局有史以來首次「雙管齊下」調整貨幣政策。金管局的決定引來資金追捧坡元,坡元一度升至每美元    兌1.3749坡元,為2008年8月以來新高,升幅逾1.3%。

MFC Global固定投資部執行董事佩德森(Endre Pedersen)指出,新加坡的數據確認了亞洲經濟表現遠比全球其他地區好。」加拿大皇家銀行新興市場策略師杰克遜(Brian Jackson)則表示,「新加坡的行動顯示區內政策制定者相信中國快將調整人民幣匯率。它亦反映了亞洲區的趨勢﹕隨著商品價格上升,這裏的政策制定者正對通脹採取更緊的立場。」

亞洲多種貨幣昨日急升,韓圜昨日升幅尤為強勁,升逾1%至1美元兌1112韓圜水平,創下19個月新高。評級機構穆迪調高韓國    主權評級至A1,加速了韓圜升勢。韓國副財長許京旭形容,當許多國家仍面臨評級下降威脅之際,韓國主權評級獲上調,是一個「里程碑」。韓國央行昨預測韓國經濟今年將增長5.2%,當局同時宣布,韓國3月失業率由2月的4.4%跌至3.8%,跌幅為近10年最大。有韓國分析員指出,評級上升可減少韓國海外借貸成本及吸引更多外國資金,助經濟步入「良性循環」。

但新加坡經濟高速增長亦引發了市場對該國以至亞太區資產價格泡沫的憂慮。亞洲開發銀行周二發表報告警告,亞太區通脹壓力,尤其是資產價格膨脹成形。亞銀點名指新加坡、香港和中國大陸存在資產泡沫風險,它認為,亞洲經濟體應開始加息和採取更為靈活的借貸匯率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