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希臘借貸“債情”惡化 歐元再度承壓

歐元區的債信危機仍在升級。位於這場風暴漩渦中心的兩大焦點國冰島及希臘,正承受不斷高企的壓力。國際評級巨頭穆迪6日宣佈,將冰島的主權信用評級展望下調至負面。與此同時,希臘國債收益率相對於德國債券收益率溢價逾4%,這意味著希臘的主權借貸成本已經達到紀錄高點。

穆迪在6日發表的公告中稱,冰島與英國和荷蘭兩國圍繞Icesave儲戶補償問題進行的談判對該國的短期經濟和財政前景構成壓力。

2008年10月,冰島的一家國有銀行破產倒閉,而Icesave是該銀行旗下的網絡銀行。破產案發生後,冰島政府同意以國家名義賠償英國及荷蘭的40萬儲戶。然而,這項賠償議案遭到冰島國內公民的強烈抗議。

穆迪表示,因談判陷入僵局,冰島政府或許無法在國際資本市場上為其2011年12月和2012年5月到期的歐元債券進行再融資

目前,在穆迪的評級體系下,冰島的主權信用評級為Baa3,評級展望被下調意味著,冰島的主權信用評級已瀕臨降至Baa3之下的垃圾級。

就在冰島飽受“談判之苦”的同時,希臘的日子也不好過。在援救問題上出現的分歧,令投資者對該國的擔憂再起,希臘國債因此再度暴跌。6日,希臘十年期借貸國債較可比德國債券的收益率差達到408基點,為希臘2001年加入歐元區以來最高。兩年期希臘國債的收益率則飆升1.2%以上,達到6.48%,並創下單日波幅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