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匯轉強借貸短線利好

美股終止連漲4日升勢,主要是市場觀望聯儲局主席伯南克發表的貨幣政策報告,加上部份消費股就經濟前景發表審慎看法,使道指借勢回吐。外圍偏軟,亞太區股市亦普遍轉淡,港股於低開158點後,跌勢持續,曾跌257點,但其後在地產股帶動下倒升最多334點。午後港股變動不大,於20500點水平徘徊。恆指全日收報20623點,升245點或1﹒21%,主板成交大增至601億元。國指收報11619點,升100點或0﹒87%。

美國聯儲局上周四收市後調高支票貼現窗利率,使港股於翌日急挫逾500點,但當晚美股先跌後回升,顯示港股的反應過度,不過港股昨日反彈幅度卻不足以收復上周五跌幅,未能收復全部失地,或反映市場信心仍然未全面恢復。不過,美國利率的方向,則相信於本周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出席國會聽證會後,會讓市場知道較大方向。其實,上調支票貼現率,只為當局希望使金融或商業機構,較難向當局借貸,回復到過往向市場融資的措施,因此暫時並不似是聯儲局加息的預兆。

市場期待已久的內地股指期貨,昨日終於可以讓投資者開設股指期貨戶口,不過暫時仍然不太踴躍。本港上市國內證券業相關股份,近日升幅卻較為顯著,如光大控股、第一上海及申銀萬國等,基本上是處於本月的高位。因此,暫沒有相關股份的借貸投資者宜先觀望,或可留意本地地產股。

近日本地地產界最暷注目的新聞,元朗新盤銷情佳及賣地成績理想,雖然兩件事情都與新鴻基地產有關,其股價炒上亦合理。但恆地表現亦不遜色,相信市場認為是昨日新地高價投地,反映恆地近期兩度於烏溪沙及元朗,向政府補地價是很合理的行動。同樣,在將軍澳有多幅土地的長實,亦可望受惠。雖然市場近日傳出明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會打擊豪宅,但實際上,不論是那個政府都想打壓樓市炒風,但就不希望打沉樓市,再次造出負資產。因此,地產股不宜看得過淡。

港股於消化完美國加貼現率的影響後,經過昨日反彈,回補上周五的下跌裂口。今日更出現陽燭,短線利好。以本周而言,影響港股後市走勢分別是美元去向及期指結算,美元方面見到有回軟跡象,港匯更一度升至7﹒7605的五周高位;期指方面今天開始有轉倉活動,而大市單日轉向,成交金額亦顯著增加,後市可望看高一線,而暫時恆指阻力在20700至20800點水平,亦即頸線水平,支持位則在2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