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盤開價嚇人 借貸炒風蔓延居屋

去年10月中特首於發表施政報告之際,多次「出口術」,一度令樓市成交冷卻;但踏入2010年,發展商繼續以超高價推盤,西環兩個新盤普遍以呎價逾萬元推售,並吸引不少投資客入市,錄得不俗銷情。另更有內地投資移民客,以489萬元、呎價近6000元購入筲箕灣居屋東旭苑一高層單位,反映香港樓市炒風,已擴散至普羅大眾的物業市道。

西環縉城峰一個面積623方呎的中高層山景單位,售價約900萬元,平均呎價達1.4萬元;現時太古城一個1029呎的內園景單位,售價約800萬元,呎價7700多元。地產界人士稱,新盤以超高價開售,亦會帶動中小型的住宅二手樓價。美聯營業董事吳家棟稱,由於私樓樓價急升,部分購買力更會轉移至居屋市場,令部分市區居屋以高價成交。

另外,長實執董趙國雄發表樓價言論後,亦引起同業回應。新鴻基地產代理執行董事雷霆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我們相信樓市仍然健康,首先現時『摩貨』(完成交易前轉售)很少,與97年一手樓入伙前已摩售多次仍差好遠;另外買家借貸少,我們最近交樓的樓盤不少買家借五成或以下,有一些更不用借貸;雖然現時買樓收租回報不高,但銀行利息好低及股市波動,令人覺得不如買樓。」雷又說﹕「現時樓市無泡沫,接近農曆年尾,成交減少好正常,傳統上每年3、4月,樓市都會旺,新地農曆年後有新盤陸續登場。」

去年以天價售出西半山天匯單位的恒基地產,其營業部總經理林達民稱,目前樓市依然健康,買家入市亦理性。「我覺得今年是市民踴躍入市的時候,主要由於借貸按息及存款利息太低,買家都將更多資金買入磚頭。」他又指內地客仍是今年樓市重要客源,「現在樓市易上難落,過了農曆新年相信還有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