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低息借貸美元用以投資商品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今天表示,儘管有信用借貸緊縮和就業疲軟等「重大逆風」影響,他仍預期美國經濟在2010年將持續成長。

他於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NewYork)發表演說表示:「金融市場回穩及逐漸重振的信心將是經濟復甦的必要基礎,我們已觀察到復甦的早期跡象。」

他同時表示,聯準會正密切關注美元走勢;在金融海嘯狂襲期間,成為資金避風港的美元匯價上揚,如今反轉走下坡。

他表示:「聯準會正留意美元匯價波動可能的影響,且決策將持續致力防範在促進就業極大化和物價穩定兩大任務時可能遭遇的風險。」

「我們矢言達成上述兩大目標,伴隨美國的經濟潛力,將有助確保美元強勢及成為全球金融穩定的源頭。」

值此之際,美元在外匯市場遭逢沈重壓力,來自全球,尤其是中國,對美元積弱不振衝擊許多經濟體怨聲載道。

由於聯準會將利率維持在趨近於零的政策,美元成為投資者進行套利交易的工具,他們以低息借貸美元用以投資商品和其他國家政府債券等較高收益資產,這種現象也加深了美元的壓力。

柏南奇一席話一度激勵美元對歐元匯價應聲彈升,歐元由演講前1歐元兌1.4971美元下探至1.4881美元,但之後又強彈升破1.50美元。

分析師表示,柏南奇喊話對拉抬美元的助益不大,除非聯準會採取調整借貸利率的實質行動。

富國銀行(Wells Fargo)外匯分析師斯拉伯里科夫(Vassili Serebriakov)表示:「外匯市場當然注意到柏南奇對美元的評論,然而,政策面沒有顯著調整,我們質疑『官方』的口頭撐盤對扭轉目前美元空頭走勢會有多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