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借貸欠千萬 新法通過4子免還

未來父債不必子還,立法院初審通過民法修正草案,民眾繼承遺產將改成「全面限定繼承」,如果繼承的遺產100萬、負債1000萬,只要還100萬,不夠的900萬,都不必還。

林同學24歲唸大四,從12歲還是個小學生的時候,他就知道父親過世留下好幾百萬債務,長大成年之後,隨時都得活在這樣的恐懼。大學生林學勤:「你有負債的話,銀行有權利扣掉你1/3的薪水,有權利拿去,1/3的錢被拿走了,要生活真的很困難。」

這筆債務利滾利10年下來,高達1700萬;2年前法官判准林同學拋棄繼承,這筆債務輪到他3個弟弟面對,只要有一個訴訟失敗,家裡還是得扛債,幸好立法院初審通過民法修正案,未來繼承遺產,會改成「全面限定繼承」,如果繼承的負債大於遺產,只須清償遺產部分,不必償還全部債務。

換句話說,遺產100萬,欠債1000萬,不足的900萬不用還,受惠個案多達18萬3千人;林同學和律師一起努力多年有了成果,感到十分欣慰。大學生林學勤:「我覺得很高興啊,希望我弟弟不要像我這樣子。」

不過,現階段還有2個疑慮,新法不確定溯及既往,舊個案能否受惠?還很難講;也有人擔心,會不會出現生前拚命借貸,再由子孫拋棄繼承,這種惡意欠債不還的呆帳風險。

如需了解更多借貸資訊,請到888借貸網、5880借貸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為大家介紹更多借錢借貸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