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資產清理借貸方表示什麼?

固定資產清理借方登記固定資產轉入清理的淨值和清理過程中發生的費用;貸方登記收回出售固定資產的價款、殘料價值和變價收入。 其貸方餘額表示清理後的淨收益;借方餘額表示清理後的淨損失。 清理完畢後淨收益轉入「營業外收入」帳戶;淨損失轉入「營業外支出」帳戶。
固定資產的清理是指固定資產的報廢和出售,以及因各種不可抗力的自然災害而遭到損壞和損失的固定資產所進行的清理工作。
「固定資產清理」是資產類帳戶,用來核算企業因出售、報廢和毀損等原因轉入清理的固定資產淨值以及在清理過程中所發生的清理費用和清理收入。

固定資產的清理是指固定資產的報廢和出售,以及因各種不可抗力的自然災害而遭到損壞和損失的固定資產所進行的清理工作。
1、 固定資產清理後會出現淨損失和淨收益。 也就是指企業外置一項固定資產,(固定資產的原值—計提的累積折舊—計提的減值準備—處置時的清理費用+處置時取得的收入和殘料)這之後就知道企業處置這項固定資產是損失還是有收益。 這時個的損失或者收益就是清理的固定資產淨損失和清理的固定資產淨收益。
2、結合第1點所說的,這裡的結轉就是指:處置固定資產要將固定資產清理的餘額轉到收入或者支出裡。
給你舉個例子吧:
例題:經批准將原有的一部舊貨車(原值150000,已提折舊116700,)以4萬元出售,款項已存入銀行,並交納相關營業稅。
1、出售時:
借:固定資產清理 33300
累積折舊 116700
貸:固定資產 150000
2、收回出售固定資產的價款時:
借:銀行存款 40000
貸:固定資產清理 40000
3、計算交納營業稅時:
借:固定資產清理 2000
貸:應交稅金—應交營業稅 2000
4、固定資產清理後的淨收益:
借:固定資產清理 4700
貸:營業外收入—-處理固定資產淨收益 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