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借貸關係如何理解

會計借貸記帳法是以“借”、“貸”兩個字做為記帳符號,記錄會計要素增減變動情況的一種複式記帳法。所以這個“借”、“貸”不能從字面上去理解,“借”、“貸”可不是誰欠了誰,它只是一種符號而已,沒有實在的意義。

要學習借貸記帳法首先要知道借貸記帳法的對像是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化過程和結果,而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又是主要的會計要素,所以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這個公式是借貸記帳法的基礎

會計借貸記帳法的基本結構是:每個帳戶都分為“借方”和“貸方”,一般來說規定帳戶的左方為“借方”,右方為“貸方”。在帳戶的借方記錄經濟業務,可以稱為“借記某帳戶”;若在帳戶的貸方記錄經濟業務時,則可以稱為“貸記某帳戶”。

在會計實務上以“借”表示資產的增加和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減少;以“貸”表示負債和所有者權益的增加及資產的減少。具體地說,資產的增加應記在資產類的有關帳戶的借方,資產的減少應記在資產類的有關帳戶的貸方;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增加應記在其有關帳戶的貸方,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減少記在其有關帳戶的借方。凡帳戶若借方有餘額,表示為資產的餘額。凡帳戶貸方有餘額,表示為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的餘額。一般資產類帳戶都為借方餘額,負債及所有者權益為貸方餘額。其結構是不同的。

舉個例子來說,就自己公司而言,資產在借方,資產增加在借方,減少在貸方;負債在貸方,負債增加在貸方,減少在借方。
總公司向我方發出的對帳單應當是以總公司為主體考慮的,對帳單無非是對應收應付金額的,總公司欠你錢,則總公司貸方,你店借方,查看借方金額和你店帳上金額是否一致。
反之,你欠總公司錢,總公司借方,你貸方,查看貸方金額和你賬上金額是否一致。

更多台北借錢指南等著您,歡迎來我們money-news錢訊借錢網瀏覽,錢訊借錢網是您借錢、借貸、小額借款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