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股票借貸

上交所高層將於明日來港與本港券商會面,探討本港經紀對滬港通關注的問題,預期或披露更多細節。消息透露,就本港券商關注的本港投資者可否在港就A股進行孖展融資、股票借貸、沽空,已經有初步框架,原則上建議「滬股通」北向交易(即港人買賣A股)可進行融資融券及沽空,惟會實施一些限制。不過,最終依然有待有關方面拍板。

港交所(0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早前交代滬港通最新進展時,已表示有關市場關心的能否就A股進行股票借貸等事宜,整體框架已確定,待進一步商討細節,預期於未來數周會有公布。

A股實施融資融券已超過四年,監管當局更於去年取消50萬元人民幣資金的開戶門檻,改為券商自行決定,令融資融券帳戶數目顯著增加。隨着上月下旬滬綜指開始新一輪反彈,融資融券餘額快速增長,截至上周四為止,兩市融資融券餘額達4,607億元人民幣,再創歷史新高,當中99%為融資餘額。

「滬股通」下,本港投資者是否可以於境外市場進行A股融資融券及有擔保沽空(即有貨沽空),成為市場關注焦點。港交所股本證券與定息產品及貨幣聯席主管陳秉強早前表示,內地沒有限制離岸市場就A股進行借貨及沽空,若本港投資者能借入A股,理論上是可以沽空。

但內地投資者未能於「港股通」南向交易(即內地人買賣港股)下沽空,因為目前內地沒有相應機構提供港股的股票借貸,故客觀條件不存在沽空。

市場消息透露,有關方面初步擬容許本港投資者有限制進行A股孖展融資及借貨沽空活動,始終滬港通屬試點計劃,推出初期設定限制很正常,正如滬港通計劃本身也設有投資額度、投資者門檻、可投資投票等限制。

至於「滬股通」融資融券交易(孖展融資、股票借貸)及沽空,是否會於推出初期同步實施,抑或要分階段進行,依然未有最後定案。現時有關滬港通稅項、供股及股票借貸等方面的細節在最後商討中,滬港通正式推出前會確定。

現時內地A股市場的融資融券操作,設有多項限制,獲准孖展借貸及借貨沽空的股票數目現時共有700隻,當中滬市股票有400隻。至於本港市場,同樣有可沽空股份名單,現時是770隻;證監會於一二年中實施淡倉申報規則,任何人持有須申報的淡倉必須通知證監會,證監會將公布合計淡倉數據。

證券商協會前主席蔡思聰表示,若「滬股通」增加靈活性,可進行A股孖展、沽空等,相信會吸引更多本港投資者參與「滬股通」。

滬港通因兩地市場規定不同,有一定市場風險,例如其中一方面假期便做不到,加上現時港人到內地直接開戶口買A股,只需要提供地址及居民證,其實不太困難,若「滬股通」沒有特色,不如直接去買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