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貸槓桿率不限 風險較大

與房地產投資信託(REIT)不同,商業信託(Business Trust)所管理的資產並不局限於房地產領域,但最關鍵的是,其派息比例並無保證,不似REIT,在星港兩地均被要求分紅不得低於九成。於新加坡上市的德國Rickmers集團旗下海運信託基金Rickmers Maritime,09年初為渡時艱,將分紅比例由08年的67%一舉砍至46%,第二季更縮至13%。

強制性高派息比例,正是投資REIT的一大亮點。在目前海外主要的REITs市場中,美國、新加坡和香港均要求90%以上的收入用於派息,在澳洲,這一比例更高達100%。但反觀新加坡商業信託,卻無任何此類限制,派息比例波動,一旦經營環境轉差,為維持手頭現金水平,分紅可能會銳減。在新加坡上市的不乏海運船舶信託,對經濟變化敏感度高,投資者風險自然也不小。

不過相較一般上市公司,於星洲掛牌的商業信託及REIT在派息方面均佔有優勢,因兩者皆可動用經營現金作派息,而不僅是會計盈利。

借貸槓桿率不限 風險較大

相對而言,在借貸槓桿率控制方面,REIT要求也更嚴格,其上限不得超過35%,而商業信託則無上限,這也是風險因素之一。

在公司管治方面,兩者也有差異。商業信託完全交由一名信託管理人(Trustee Manager)負責,除了管理基金外,該人士同時也扮演捍衛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角色。在具體操作中,為防止商業信託管理人陷入利益衝突中,監管機構相應也提高了在公司管治方面的要求。而REIT雖然在法律上由受託人(Trustee)所有,但實際是由分離的資產管理人(Asset Manager)負責運作,其營運方式更接近共同基金(Mutual Fund)。